国际动态

日本邮局及快递公司利用AI提升配送效率

2020年09月23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近日,日本各快递公司等正在尝试利用人工智能(AI)提高配送效率。日本邮政利用AI给出能在短时间内配送大量包裹的最佳路线。日本佐川急便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川急便”)为减少二次配送,通过用电量推测收件人是否在家。新冠疫情导致的快递量增加和人手不足已成为运输行业面临的课题,建立高效的物流机制成为各企业的目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都世田谷区世田谷邮局的邮递员用智能手机读取约30件包裹的收件地址数据,约2分钟后手机地图上显示出最佳路线。

日本邮政从6月起利用AI制定邮包等的配送路线,AI能预测出邮递员以怎样的顺序进行配送效率高。据称此前邮递员考虑指定时间的包裹及道路情况,将收件地址逐一标注在纸质地图或在地图上粘贴便签后决定路线,光制定路线每天就要花费近1个小时。

AI能根据一个收件地址与下一个地址的距离等显示出最短路线,并尽可能避开信号灯等候时间较长的路口以及事故发生率上升的右转路线。它还能记住熟练邮递员想到的路线数据,使用次数越多精度越高。

日本邮政运营改革部长五味仪裕表示,配送时间、件数等配送效率估计可提高约2成,希望使新人也能轻松配送。日本全国约200家邮局计划采用AIAI来提升配送效率。

另一方面,佐川急便为减少收件人不在时的二次配送,启动了利用AI分析家庭用电状况、在家里有人时进行配送的实证试验。这是由于若能知道收件人在家的时间段就没有必要进行二次配送。

日本数据科学研究所(东京)以事先征得同意的家庭为对象,远程分析带有通信功能的“智能电表”。对于因开灯或开空调等用电量较多的时间段,AI会预测有人在家的可能性较高,可制定出向有人在家的收件地址优先配送的路线。

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共同试验结果显示,收件人不在时的配送减少了约91%,总移动距离减少了约5%。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也在对约160户家庭开展试验,计划2022年度内投入运用。佐川急便介绍称,不会获取智能电表的个人信息。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收件人不在时的快递员上门约占总体的19%,二次配送的移动距离达到总体的约25%。预计相当于约9万人的全年劳动量,每年约有1.8亿小时用于二次配送,解决该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