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外媒称物流服务在人道主义救援中至关重要

2020年03月10日来源:王宏峰 译自Weforum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登了一篇名为《物流在人道主义应急救援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的文章。文章称,大约73%的人道主义应急支出与供应链有关,到2030年,与气候有关的人道主义应急支出预计每年将达200亿美元,因此,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在人道主义救援与预防工作中至关重要。

提到国际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的典范,就不得不提物流应急小组(The Logistics Emergency Teams,LET)。它是2005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促成,由世界知名的国际货运代理和物流公司Agility、中东地区最大的港务集团之一的DP World、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以及快递巨头联合包裹组成的联盟,旨在通过全球物流和运输公司的合作支持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行动。LET为WFP“全球物流小组”(Global Logistics Cluster)的人道主义应急救援项目提供无偿服务。

14年来,LET合作伙伴提供的应急服务影响全球上千万人,支援了22场主要自然灾害和危机救援,如印度尼西亚的地震救援、菲律宾台风救援、东非的龙卷风救援以及像西非埃博拉病毒危机救援和东北非干旱救援等。

LET参与的活动多为大规模突发自然灾害或是复杂应急救援升级的情况,可以联合全球优质运输资源提供仓储、办公室、空运、货运服务及专业知识,以及信息共享,也可以派出专业物流专家参与WFP救援项目。目前LET派出的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力。LET专门针对人道主义应急救援所需严格培训人员。未来,LET还将持续强化国内应急和支援系统建设,分享知识、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防止供应链中端,满足最需要人群的刚性需求。

LET称,人道主义应急救援不是一国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必须倡导公共和私营部门联合起来解决日益增多的紧急事件。LET也积极欢迎可以为应急救援提供人员、资源和技术,有志于履行上述使命的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