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

2019年09月27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 白佳丽)记者从阿拉山口海关获悉,截至9月23日,该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9年累计达到10412列,首次突破1万列。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毗邻哈萨克斯坦,是我国西北最大陆路口岸。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9个年头,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中欧班列向西出境的主要通道。目前主要线路有14条,可到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

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不断扩大而生,随“一带一路”倡议壮大,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随着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扩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愈加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食品、红酒、汽车、服装等200余种,商品种类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党少飞介绍,中欧班列通关速度不断加快,海关30分钟内就可完成班列通关手续,铁路集装箱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

阿拉山口海关介绍,目前,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呈现两个新特点:一是回程货物满载率稳步上升,由2014年的9.1%提高到现在的73%;二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开启国际贸易运输新模式,“菜鸟号”“京东号”“顺丰号”等电商专列相继出现,中欧班列在跨境贸易中的综合效能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