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美国零售商究竟如何“玩转”新零售时代的新物流?

2017年12月20日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新零售”已成为全球零售流通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零售商在通过新技术、新模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继续降低成本已成为打赢新零售战役的重中之重。在美国,以沃尔玛、亚马逊、塔吉特为代表的零售商正试图于新零售时代打造“新物流”。


沃尔玛赋能店铺和员工

最基本的物流模型是将商品从工厂、供货商送抵零售商,然后从零售商的库房或实体店最终送抵消费者。所以,从传统逻辑看,零售商的核心是要建设大型仓储中心、配货中心,通过这些“后台中心”将商品快递给消费者。但是,这其中的成本却越发高涨。快速增长的物流成本直接拖了零售商的后腿。于是,这方面就出现了新的发展模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尽量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沃尔玛最大的优势是在全美坐拥4700余家实体店和海量员工,因此问题就变成了如何为这些实体店和员工赋能。沃尔玛发现,将商品直接快递至消费者家中的平均成本达到5美元,而将商品配送到店内且由用户自提的成本仅为0.75美元,这就意味着如果能将实体店作为物流终点,那么成本将大幅缩减。

\

传统的汽车自提通道是由消费者线上下单并开车来到店内,由店员将商品送到消费者车上。沃尔玛为这些“线上下单,线下自取”的消费者提供商品折扣。本来,到沃尔玛的消费者就是基于“求廉动机”,那么这个折扣相当于直击消费者痛点,效果相当明显。而且店铺作为新零售当中“自生流量”,这个思路将消费者直接吸引到店,于是也就带来了更多的购买可能。

另一方面,沃尔玛也开始发挥员工的力量,在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宣布开始进行“员工送货”,让员工在下班时,将部分订单用自己的车带给消费者,通过一种类似“众包”的模式盘活资


马逊押宝无人机

沃尔玛的逻辑是赋能店铺和员工,亚马逊则不然。虽然在4月份打造了生鲜提货店,在6月份收购了全食超市,但是目前其对店的赋能更倾向于针对生鲜和语音设备。

在新物流方面,亚马逊主要基于技术。因为相比于全美90%的消费者可以在10英里内找到一家沃尔玛,亚马逊的物流中心和消费者距离平均达到90英里,这个成本比起沃尔玛就非常高。因此,在人力成本不断高耸的现今,亚马逊将目光投向无人机。

测试显示,无人机的单笔配送成本小于1美元。唯一的要求是重量在5磅以下,距离在10英里内,而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贝索斯曾表示,亚马逊86%的订单都是在5磅以下。因此,这将是亚马逊新物流的未来发展路径之一。而且在2016年12月,亚马逊也确实成功实现了无人机送货,为一位英国用户配送了一个Amazon电视盒和一包爆米花。

此外,亚马逊还将一些“可行的方案”申请了专利——比如“天空母舰”。亚马逊仓库为无人机装上商品,然后将无人机放在一个“天空母舰”上,母舰飞到一个位置后,相应无人机从母舰脱落,当其下降到一定高度后,自动飞到规定地点,放下货物后,自己再飞回地面仓库。

这个方案还有个小的升级版,就是在母舰上也放一些商品。当用户下单后,母舰上的机械臂将商品放到无人机上,由无人机再将商品进行配送。另一方面,亚马逊的专利文件显示,这个母舰也可以飞来飞去,这样,当某地有赛事时,这个母舰完全可以飞到那里,给当地下单的消费者直接送货。

塔吉特围绕店铺赋能物流

也许,沃尔玛还是太传统,尚未进行更大胆的赋能;亚马逊又太过前沿,短期难以落地。而传统零售商塔吉特(Target)则是通过实体店重新赋能整个物流。

塔吉特基于实体店推出5项新物流实践。第一项是塔吉特再存储业务,这是其隔日送达业务。目前,塔吉特已经在美国10个地区提供这一服务。对于用户而言,这项业务涵盖1.5万种商品,只需要4.99美元的运费就可以实现隔日送达。

第二项是路边装配,将可以实现店内自提的1.8万种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的车上,而消费者同时无需下车取货即可实现自提。

第三是店内自提,塔吉特正在通过第三方来扩展其店内自提服务的延展性,同时降低店内发货、配送中心发货的等待时间。从实践来看,自从2017年上半年以来,其店内自提业务就增长了30%,7月份的提升更达到40%。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店内自提,塔吉特也在IT系统和人力方面进行提升,以应对高涨的需求,这些投资对于第四季度的“购买季”也将带来极大的意义。

第四是店铺配送,以店铺为起点,将商品送到消费者家中。两年前,塔吉特就实现了从店铺配送到家的服务。2017年上半年,塔吉特店铺配送产生的销售额达到线上业务的40%。

最后是同日送达服务。塔吉特收购了一家位于旧金山的运输科技公司GrandJunction。这家公司不仅开发了一套专有技术工具,还和超过700家货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使塔吉特可以选择更为经济、高效的方式来实现“最后一公里”配送。

因此,塔吉特的新物流是目前美国零售商中,进行新物流实践的标杆,而且通过新物流模式,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还可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并提升消费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