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日企如何绿色发展:智能收纳箱可自动收快递

2017年12月18日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经济广报中心的组织下,澎湃新闻记者考察了多家日本企业,了解他们落实环保和社会责任的细节。

随着日本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物。

一个频繁发生的问题是,商品送到了,人却不在家,物流公司只能再次配送,但这会带来人力和运输资源的浪费,也不环保。

松下公司研发的智能收纳柜解决了这一问题:

人们在商店里扫描橱窗展示的商品时,就可以在手机上下单,快递员会送货上门。听到快递员的呼唤后,家门口的智能快递收纳箱会从墙面上缓缓弹出,根据物品的大小打开不同规格的盒子,完成快递接收。

智能收纳箱还可以调节温度,以保鲜食材、鲜花。而一个Siri一样的智能虚拟小助手会迎接家人归来,并根据指令回应其要求。

据松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虚拟助手目前还处于模拟和开发阶段,需要通过关键词来进行语音操控,未来导入AI(人工智能)后,可以进行学习、升级,听懂人们的更多指令。

智能快递收纳柜只是松下公司未来房屋的一小部分,在这栋未来房屋的厨房里,人们可以通过触屏或手势操作,就能够购买到食材,并下载菜谱,一步步照着操作,烹饪出可口的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