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物流正式发布《区块链物流追踪服务应用指南》团体标准

2020年01月21日来源:电商报

1月20日消息,据获悉,京东物流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的第四届开发大会上正式发布《区块链物流追踪服务应用指南》团体标准。

据介绍,依据《区块链物流追踪服务应用指南》,物流追踪过程需要满足可追踪、唯一性、数据隐私保护、监管合规4个原则。

其中,可追踪原则指得是对包裹物流追踪数据全流程存证、对包括在物流交接过程中交接凭证进行存证、支持第三方监管的存证接口。唯一性原则意味着每件包裹具有唯一的包裹追踪编码,所有物流追踪服务的参与方能够识别并兼容或使用此编码。

数据隐私保护原则要求参与物流追踪服务的节点应保护个人数据隐私,物流追踪信息不应包含商品及客户相关的敏感信息。监管合规原则包括满足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等。

近一年来,京东物流一直在推动区块链相关布局。据《电商报》了解,2019年1月,该公司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共同发布了《中国物流与区块链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同年4月,该公司又联合东方驿站、百世集团等成立全国首个公共挂车池区块链联合实验室。

指得关注的是,京东物流与KA联通华盛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供应链追踪服务系统已于去年10月正式公测,后续将为全国17000家营业网点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