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上千辆顺风车参与乡村物流配送

2018年11月05日来源:重庆日报

10月30日,记者从“第七届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上获悉,秀山县“村哥货的”城乡智慧物流共享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基于资源共享理念,组织顺风车为农村居民配送货物,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物流配送效率。

据了解,受制于农村地区货物量相对较少、配送成本高、物流网点少等原因,农村居民收发物品较不方便,经常需要到镇村收集点拿取。为解决这个问题,早在2015年,秀山就建立了专注于农村快递配送的“云智速递”,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货物上下行不平衡、少载空载或超负荷、物流成本高等问题。

“此次上线运营的‘村哥货的’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难题。”秀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哥货的”是利用共享经济理念开发的乡村物流平台,使用智能化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高效率地组织社会顺风车辆进行乡村物流配送。由于使用的是顺风车闲置资源,对司机来说,带货成本低,相应地物流成本也变低了,且不少包裹还能直接送到农户家门口。

目前,“村哥货的”已在秀山全县构建了200个物流站点,集结了1000余辆社会车辆,穿梭于县城与农村,力争实现年度货运配送60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