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宝融资成功,共享快递盒再获加持

2018年01月22日来源:亿欧

共享经济的风吹到了快递盒领域,成为行业内稀有的现象。

近日,记者获悉,共享快递盒品牌“快递宝共享包装箱”(以下简称“快递宝”)日前已完成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上市企业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本轮融资完成后,快递宝将进一步扩大包装箱的生产规模,加速投放与合作的进度。

快递宝所属公司为深圳市丰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垃圾处理的最根本办法就是不产生垃圾”为核心理念,致力于可循环使用快递包装箱的研发生产,以及快递共享循环应用系统的研发和推广。

本次的投资方东江环保创立于1999年9月,专注于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并于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东江环保致力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及PPP等业务,构建完整产业链,铸造废物资源化为核心的多层次环保服务平台,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并可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

据介绍,快递宝共享包装箱,使用寿命在数十次到上百次。与传统纸箱包装相比,快递宝共享包装盒有以下特点:①采用拉链替代胶带;②电子面单替代纸质面单;③用包装箱内的束带固定产品,替代泡沫填充物;④采用结构化承重设计,确保结构稳定;⑤采用环保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

快递宝告诉亿欧,快递员、服务服务人员、环卫工人都可以加入到快递宝箱子的回收,并能够获得报酬;除了快递盒本身,其衍生价值还可以体现在箱体广告等领域。

据透露,目前快递宝已与国内多家知名的快递物流企业洽谈合作,合作方式主要是出租使用,旨在减轻快递公司包装费用成本,通过多次重复使用减少资源浪费。

对于此次在快递包装上的布局,东江环保方面认为,快递宝的绿色环保理念,与东江环保经营多年的危废处理业务是相通的,共享快递盒可以做到资源回收再利用,减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快递宝方面认为,共享快递盒符合绿色经济的大趋势,但在推行中也难免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进一步的市场教育,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多方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