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海拔3850米的西藏日喀则,我们如何送快递

2018年01月12日来源:中通快递


提起西藏,第一时间能想到什么?雪山、寺庙、牦牛、藏民……因为这里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也因海拔过高、风沙肆虐、氧气稀薄等恶劣条件导致人烟稀少、物资匮乏。当地年轻人一批批走出藏区,寻求更好发展。2013年,左晓峰却从中原大地跑到3000公里开外的荒凉藏区,开了家中通网点,一干就是4年……

我叫左晓锋,是个地地道道的山西人,跑到3000公里开外的日喀则做中通网点,听起来让人匪夷所思。这四年里,手底下的业务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一直都有新的年轻人加入,现在日喀则网点的12名业务员,大部分都是90后。



2013年底,我接手了中通快递集团西藏日喀则网点。那时候,整个网点三个人干活,一天派三四百票,收两三票。我身兼数职,搬货、扫描、派件……能干的我都干。

外界的人觉得每天沉醉在西藏的美景中,工作也能成为一种乐事。日喀则没有雾霾、没有人山人海,天空蓝得纯净,云白得像棉花糖,景色美到随便咔嚓一拍就可以当电脑桌面。



但平均海拔3850米、昼夜温差大、风沙肆虐、氧气稀薄、紫外线强、物资匮乏、物价水平高,样样都是大问题。

我曾因吃腻了食堂而跑去日喀则城区的渝记老麻抄手吃了碗面,30元。这里不仅物价高,连氧气都是奢侈品。西藏地区的空气氧含量仅为内陆的50%,换句话说,你在内陆吸一口空气,在这里,同样的时间内要呼吸两口,如果运气不好,到晚上,鼻孔里可能塞满了来自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沙土。



我在日喀则待了一年后,身体慢慢适应了日喀则的含氧量,过年回山西老家,却发生醉氧反应。医生告诉我,由于人的机体刚刚适应高原地区低氧环境,重新进入氧气含量相对高的地区,就会再次不适应,从而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腹泻等症状。我也是“醉”了。

我们网点招人的一条硬性标准就是不能有高原反应。业务员中有一名工作年限较长的老员工舒玉海,这位90后小伙就完全感觉不到这里的氧气和内陆有何区别。

舒玉海是四川南充人,去年加入日喀则网点,成为一名快递员。刚开始的时候,舒玉海只跑黑龙江路和吉林路,现在全城的路线他都熟悉。每天早上8点钟是北京、上海的早高峰,日喀则的月亮还高高挂在天空,他便要起床,开始一天的派件工作。



他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装着200多件大小不一的包裹,一天要跑四五十里路。他给日喀则的老人们送过子女们在两三千公里外网购的水果,给机关单位里的公务员送过耐克的鞋子,给数不清的藏民和汉族人送过电视机、自行车、化妆品和汽车配件。

一两个月的时间,日喀则的风沙和紫外线在他脸上留下了活生生的印迹。我亲眼见证了他从“小白脸”变成“小黑脸”的过程,现在如果他回家一趟,父母肯定觉得他是去山西挖煤了。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网点送件地点之一。这座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的寺庙坐落在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喇嘛们网购的衣服、鞋子、手机壳经常由我们快递员派送,在派送签收过程中,也会有快递员反映语言不通、沟通有障碍等问题,当核对签收人姓名信息时,快递员要竖起耳朵,认真做藏语听力练习,反复核对好久才敢确认,然后音译成汉字信息,写在面单上。



目前,日喀则网点日收件量260余票,收来的快件大多为当地特产,有牦牛肉、青稞酒、藏红花、虫草……这些包裹经拉萨转运中心中转,通过航空发往全国各地,3至5天后便到达发件人的亲戚、朋友、客户手中;而通过12名中通业务员1500票的日派件,当地人越来越多地使用起城市的工业品,生活质量大为提升。

快递在日喀则充当着沟通内外的桥梁。外面的物品进来,里面的物品出去,一来一去,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让偏远的高原县城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