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解决网购包裹“过度包装”重在源头入手

2017年11月21日来源:

随着今年“双11”期间网购额和包裹量冲上历史性新高,人们对网购包裹“过度包装”的问题也再度聚焦。”  

解决这个问题,需从电商平台及商家、外卖买家、快递公司等各个环节入手,而源头治理更显迫切。尤其是作为每次“网购狂欢”主要发起者、包裹输出者和最大受益者,各大电商平台及商家应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方面承担起更大责任。


“隆重”“豪华”的快递包装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8.5亿个快递物流订单,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包裹。而另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光是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与新发展理念明显相违。

撕掉缠了好几圈的胶带,打开厚厚的纸盒,去掉一张大大的气泡膜,一番折腾之后,终于拿到了那个几厘米长的口红……

随着“双11”包裹派送到位,部分消费者晒出一些“隆重”“豪华”的包装样式,显露出网购“过度包装”的冰山一角。

快递物流负担的增重

天量包裹带来的天量包装废弃物,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可想而知。过度的包装,在最终影响生态环境的同时,实际上还增加了快递物流的负担。

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已经出台,规范包装使用、引导行业绿色发展。近期,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还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要求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可以想象,随着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落实,天量的网购包装也必将戴上“紧箍咒”。

推进网购包裹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需要电商平台、消费者、物流企业、资源回收者以及政府部门等整个链条上的各方主体形成合力。快递企业已广泛使用电子面单替代传统的纸质面单,一些企业电子面单比重已超过80%;在中转场用可重复使用的帆布袋代替普通编织袋;通过收费优惠,鼓励用户发件时使用二次利用的包装盒等。

终需源头治理

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离不开源头治理。网购包裹来自电商平台及商家,包装的源头也在后者。目前,百分之八九十的网购包裹都是由电商商家先行包装好,然后交给快递公司揽收、转运、派送。电商平台及商家是网购狂欢的主要发起者、最大受益者,在包裹包装问题上有更大的主导权,理应更加关注公共利益,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一些电商平台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在今年“双11”期间联合相关机构实施“回箱计划”,在10个城市全面开展废旧纸箱回收,并预计在甘肃敦煌周边种植10万棵树,可谓带了一个好头。另外,政府部门也应该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对网购包裹的“绿色包装”进行约束或激励。

期待通过各方努力,让我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早日贴上“绿色”标签。(来源:物流时代周刊)